510238 發表於 2015-7-16 15:07:04

【黃益中專欄】苗栗的天空很希臘,台灣的天空很苗栗

原文出處>>>http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57353
http://image.cache.storm.mg/styles/smg-800x533-fp/s3/media/image/2015/07/15/20150715-114826_U2590_M73269_34b0.jpg?itok=BiMbWRuD


    地方政府如果按照國際標準,持有第二棟房開始用市價八成作為稅基計算,台灣的地方稅收一年會比現在增加2908億元。

    開源節流是必須,對民眾的教育更是迫在眉睫,如何讓全民懂得共體時艱,這就是政客與政治家的差別了。

當全球都矚目希臘會不會接受財政撙節方案、會不會退出歐元區時,大概沒人會想到,我們的苗栗縣已經淪為下一個希臘了。苗栗縣有多窮呢?光看前縣長劉政鴻主政九年期間,縣府負債從202億元暴增到648億元,縣民每人負債比居全台之冠,難怪現在窮到發不出公務員薪水,學生營養午餐淪落到吃稀飯配包子!

最諷刺的是,這個讓苗栗縣負債累累的劉政鴻前縣長,不僅連任兩屆而且在地方民調支持度還很高,甚至多次被雜誌評為「五星級縣長」。你說怎麼可能呢?我們現在來看當然是後見之明,回顧劉政鴻當年的施政代表作,百年燈會短短12天花了5.2億元,加上2012年國慶煙火共22場次花了2.9億元,合計8.1億元就這樣燒完。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,劉政鴻大手筆請來三大男高音多明哥、卡列拉斯與莎拉布萊曼等世界級巨星出席「苗栗國際音樂節」、「苗栗國際藝術節」,開放免費入場,短短幾天又燒掉2億多元。(詳見風傳媒:劉政鴻這樣掏空苗栗縣庫)

民眾只會想到:台北有,為什麼苗栗沒有?苗栗有,為什麼花蓮沒有?所以民選首長任內競相討好選民,不管是煙火、演唱會,還是為了某次運動會而蓋的大型場館、歌劇院,透過讓民眾「有感」的浮濫建設花費,鞏固既有的樁腳、累積自己的人脈,這在全國各縣市比比皆是。這種現象,在「公共選擇理論」(Public choice theory)底下,早就提出「政府失靈」(Government failure)的說法,由於民主制度運作的缺陷等因素,使政府的作為反而使經濟效率變差。相較於「私人選擇」,由於花的是自己的錢,你我當然會斤斤計較,不敢浪費;「公共選擇」,官員花的不是自己錢,是全民納稅錢,這就有了藏汙納垢的空間。在此過程中,特定利益團體透過強力關說、支持候選人、撒下大量政治獻金等方式,直接影響執政當局的決策。可悲的是,原本應該監督民選首長的議會民意代表們,因為需要為鄉親爭取很多不必要的建設(連帶炒高土地、房價),也加入了這個利益共生體,反正地方錢花完了還可向中央要、這任期結束換下任來接手爛攤子。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人民負債累累

「公共選擇理論」還提到「財政幻覺」(Fiscal Illusion),是指政府的財政支出給人們帶來了好處,但人們卻因此忽略了自己付出的代價。由於住家附近的公共建設是立即可以享受,當這個經費由全民分攤、而且還逐年分攤時,每個人實際支付的其實並不多,所以產生這種支出效益顯著而成本不明顯的「錯覺」。然而,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當全台民眾都指望住家附近有煙火音樂節有大型設施時,財政部的國債鐘告訴我們,截至今年4月底國債累計逾新台幣5兆6千億元,創歷史新高,平均每位國人負債24萬元。可悲的是,財政部在2010年底首次公布國債鐘訊息時,當時國債為4兆7千億元,平均每位國民負債為19.7萬元,四年多來每位國民負債不減反增,平均一年增加1萬元。

「亡羊補牢,猶未晚矣」,年金改革當然是不可迴避的課題。不過,地方政府其實本來就有一個很容易做、而且馬上可以做的方法:土地稅跟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的大宗,可是台灣公告地價只有交易市價的20.19%、房屋評定現值約只有市價10%,如果按照國際標準,持有第二棟房開始用市價八成作為稅基計算,報告各位,台灣的地方稅收一年會比現在增加2908億元。

開源節流是必須,對民眾的教育更是迫在眉睫,如何讓全民懂得共體時艱,這就是政客與政治家的差別了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黃益中專欄】苗栗的天空很希臘,台灣的天空很苗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