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yy 發表於 2007-8-7 13:34:40

100大伴手禮--交通部觀光局遴選

由各地方縣市政府推薦,交通部觀光局遴選,官方版的台灣百大伴手禮已於日前出爐!不管是吃的、喝的、看的、用的,都能代表台灣的地方特色,是送禮給遠方親朋好友的必備指南。

1、金山地瓜麵 台北縣
金山鄉種植地瓜的歷史可上推到200多年前,地瓜麵是將66號的紅心地瓜與麵粉揉和而成,每包23元。


2 、淡水鐵蛋台北縣
把雞蛋滷成鵪鶉蛋大小再加風乾,連續7天才能修成正果。雖然堅硬異常,卻愈嚼愈香。以阿婆鐵蛋為代表。


3 、肉乾 台北市、台中市
牛肉乾或豬肉乾皆以特調香料蒸煮入味,再經烘焙而成,軟硬度與纖維感均在掌握中。


4 、牛軋糖 台北市
牛軋糖的主要原料為:砂糖、麥芽糖、蛋白、花生、奶油、奶粉等,最近陸續出現咖啡、綠茶、薰衣草等創新口味。
大黑松小倆口02-25372222。

5 、鳳梨酥 基隆市、台中市
基隆李鵠的鳳梨酥皮酥餡稠,獨步全台,台中俊美亦不遑多讓。
李鵠百年老店02-24223007、台中俊美04-23254335

6、冰沙餡餅 台北市
138年歷史的郭元益餅店,最招牌的甜點,多層次的白色台式餅皮,包裹著純正的白豆沙餡,入口不甜不膩。
郭元益02-28382700

7 、花生米老 基隆市
       花生酥 彰化市
將米老炸到膨大,沾裹新鮮的花生碎成為花生米老,以基隆廟口的糕餅世家最著名。彰化北斗的花生酥添加蔥頭與海苔,從日據時代聞名至今。
基隆廟口花生米老在第62攤;彰化洪瑞珍花生酥04-8880300

8 、牛舌餅 宜蘭縣
宜蘭牛舌餅以薄脆著稱,最薄僅0.1公分,材料為麵粉、砂糖、奶粉、蜂蜜、食用油等,有蜂蜜、椒鹽、海苔、花生、椰子等口味。

9 、鴨賞 宜蘭縣
古法製作的鴨賞,在改良式的木製櫃子裡,以甘蔗熏蒸上色,直至出現鮮亮的豬肝色為止,光炭烤煙熏得耗時4小時之久。
五結鄉阿萬之家為代表03-9503511


10 、蜜餞 宜蘭縣
金棗是蘭陽平原的特產,果皮帶有辛香味,甜中帶澀,具有止咳化痰、幫助消化、滋養喉嚨的功效。

11 、花蓮薯 花蓮縣
既薄又軟的麵皮裡,包著金黃色的地瓜,或是深紫色的芋仔番薯,這就是以鄉土味取勝的花蓮薯。
創始老店惠比須餅鋪03-8322856。

12 、玉里羊羹 花蓮縣
羊羹本是中國宮廷名菜,結果被日本人發揚光大,並在日據時代引進台灣。除了花蓮玉里廣盛堂以外,結合冷泉製成的蘇澳羊羹亦富盛名氣。
廣盛豐03-8882569

13 、池上米 台東縣
連續兩年奪下「台灣米王」頭銜,拜好山好水之賜,孕育出一等一的好米,池上農會並將台灣好米做成禮盒包裝,每公斤售價在百元左右。
池上農會089-862010

14 、麻糬 花蓮縣
原住民的主食成為花蓮名產,以外力搥打出黏性的白糯米、黑糯米、小米等,包著紅豆、花生、芝麻等內餡,嚼起來是Q黏有勁。
曾記、曾家、阿美等。

15 、剝皮辣椒 台東縣
花東縱谷盛產辣椒,先將青辣椒剝皮去籽油煎後醃味裝罐,脆口而微辣,主要生產在鹿野、卑南等地,花蓮則以鳳林最有名。
德利、金品醬園等食品公司均有售。

16 、豆乾 桃園縣、台中市
大溪黃日香創業近80年,是全台最老牌的豆乾店。除了傳統的黑豆乾外,另有20餘種加味豆乾。台中一心豆干亦入列。

17 、新埔柿餅 新竹縣
10月間沿著旱坑里,到處都在曬柿餅,去了皮的牛心柿經過7天後,就變成豔澄澄的柿餅,具有通便潤腸的功效,老人家食用極佳。

18 、客家福菜醬菜 新竹縣
新鮮芥菜有四種變體,福菜是其中之一,鹽漬後再光照,還有一股封藏的發酵味,就是福菜的魅力。

19 、豆腐乳 苗栗縣
遵循古法製作豆腐乳,不添色加味,反倒增加麴的自然發酵。
郭家莊農場玉英豆腐乳037-321804

20 、米粉 新竹市
米粉一片片攤在竹篦子上,享受九降風與日光浴,有了老天爺幫忙,新竹米粉的彈性與韌度一級棒,乾炒與水煮都好。

21 、客家桔子醬 苗栗縣
酸鹹清冽,從切割、壓榨、剝皮、去子、清水浸泡、烹煮、去渣到裝瓶都是純手工,無論是白斬雞或水煮青菜都靠它提味。

22 、綠豆椪 台中縣
百年老店犁記餅店打響綠豆椪招牌,目前還保留著松木為邊,竹子為底的蒸籠製作古早味糕餅,多層次的酥皮包裹著自家製作的綠豆沙,甜而不膩。
犁記04- 25627132

23 、小月餅 台中縣
民國65年由寶泉餅鋪豐原本店所獨創,造成中台灣糕餅店爭相仿效,以上選白鳳豆為原料,外皮酥脆,內餡細緻。
豐原寶泉餅鋪0800230001

24 太陽餅 台中市
源於豐原社口的麥芽餅,再由太陽堂創辦人林紹嵌與師傅阿明一起合力改良口味,皮薄、酥香、餡巧,已成台中名產。
太陽堂04-22222662

25 、鳳眼糕 彰化縣
鹿港糕餅業的龍頭老大-百年老店玉珍齋的招牌點心,僅用糖與麵粉便能壓製出小巧如鳳眼入口即化的美味糕點。
玉珍齋04-7773672

26 、梅子加工製品 南投縣
梅主要產地在南投縣信義鄉和水里鄉,除了Q梅、紫蘇梅、茶梅、洛神梅、咖啡梅、梅乾、甜菊梅等,還有梅凍、梅酒、梅醋等。
信義鄉農會展售中心04-92791949

27 、埔里香菇 南投縣
埔里四面環山,日夜溫差達到8度以上,傍晚開始起霧,創造香菇的溫床,尤其是乾燥菇的風味極佳,每斤售價在400元左右。

28 、口湖鄉蒲燒鰻 雲林縣
全省最大鰻魚產地,昔日9成以上銷日,今日則開發成加熱即食的蒲燒鰻內銷本地,由於含有高量DHA,是日本人長壽的養生食物。

29、西螺醬油 雲林縣
依照古法選用黑豆為原料,並以祖傳的甕來釀造,配合濁水溪畔地下泉,曝曬120天以上完全發酵。
西螺鎮農會05-5863621

30 、北港麻油 雲林縣
早期盛產芝麻的雲林,延續芝麻油廠的命脈,經烤香、壓碎、蒸熟、裝填、壓榨的傳統冷壓榨油技術,擠出滴滴香醇的好油。

31 、新港飴 嘉義縣
又名「老鼠仔糖」,由花生糖、麥芽糖混合製成的甜食,加入花生、桂圓、梨子、葡萄等添味。
金長利老店05-3745252

32 、轎篙筍 嘉義縣
阿里山特產,產季集中在4月至6月,整隻帶殼的轎篙筍煮熟、漂水、裝桶,經過高溫殺菌後,做成即開即食的真空筍桶 250元或真空筍包 100元,口感超Q。

33 、山葵醬 嘉義縣
日據時代即開始在阿里山種植的山葵,連日本人都視為珍寶,不過產量有限,可製成山葵漬、芥末椒鹽、山葵醬辣椒等,每瓶100元起。

34、方塊酥 嘉義市
起源於眷村的燒餅油條,上百層餅皮堆疊壓製而成,口感香酥脆,食後齒頰留香。
恩典方塊酥05-2788990

35 、蓮藕粉 台南縣
台南白河生產正港的藕粉,形狀一片片,是農民一湯匙一湯匙刮下來,仔細鋪陳後再曬出來的,每斤售價300元,清心退火。
台南白河農會06-6850923

36、青芒果乾 台南縣
又稱為情人果,色澤青綠,味道酸甜,是芒果樹疏果時打下的青芒果所醃漬而成,與東南亞地區的糖漬芒果風味截然不同。
台南玉井農會06-5748551

37 、肉燥罐頭 台南市
豬腿絞肉與台灣蔥用大火爆炒,加入祖傳調味料長時間燉煮,高溫真空殺菌封罐,製成肉燥罐頭。以度小月古早味肉燥最為有名。

38、香腸 台南市
堅持好心腸,才能做出好香腸的黑橋牌,秉持三大保證:選用豬後腿肉、醃製6個小時、絕不摻粉充量,讓香腸保持道地好滋味。
黑橋牌06-2295248

39 、蜂蜜 高雄縣
與豆瓣醬、羊肉齊名為岡山三寶的龍眼花蜜,產在大小崗山區。龍眼樹在初春時開花,養蜂人家便把蜂籠移至大崗山上,採集一年一度的龍眼花蜜。

40、烏魚子 高雄縣
最好的烏魚子是取自於海洋野生的烏魚,野生的烏魚子處理後日曬,吃起來有點兒黏又不會太黏,魚卵都融合為一體,鮮味滿嘴。

41 、鳳梨罐頭 高雄縣
日據時代,日本人在台灣大量種植熱帶水果,並於1900年在台灣研究鳳梨加工製罐技術,02年在高雄鳳山設立第一鳳梨罐頭工廠,從此開啟了台灣的鳳梨罐頭年代。

42 、旗鼓餅 高雄市
2000年興起的高雄市餅,以傳統紅豆餅為樣本,只是形狀變如鼓,另有芋頭和番薯等內餡,每個20元。

43、古餅 高雄市、台北市
推薦百年老店高雄舊振南的古早味?梨大餅,甜蜜的鳳梨餡已是減糖的健康風格;至於台北則是十字軒的小禮餅,是早期訂婚禮餅的迷你版,芝麻裡帶著冬瓜條與桔餅香。
舊振南07-2888202;十字軒02-25580989。

44 、油魚子 屏東縣
東港三寶之一,取自油魚卵曬乾製成,以冬季為上品,表面呈咖啡色,切開時為人蔘色,中間呈油膏狀,聞起來香味濃馥。

45 、櫻花蝦乾 屏東縣
東港三寶之一,又名為國寶蝦,全世界只在日本駿河灣附近,及台灣東港至枋山沿岸海域出現。蝦殼極為柔嫩,滋味極鮮。

46 、蜜汁紅豆 屏東縣
紅豆是高屏地區秋冬季重要經濟作物,以萬丹鄉為最大宗,紅豆個頭適中,但極為飽滿,質地細緻,真空包的蜜汁紅豆即開即食。
萬丹農會08-7772007

47 、丁香魚 澎湖縣
閃閃發亮的銀白色丁香魚,是澎湖著名的特產,當地政府為了資源永續,明令禁捕期。丁香魚一捕上岸,便受澎湖海風吹乾,只消半天就能封存大海氣息。

48、魚麵 連江縣
將魚肉剁碎和入麵粉揉成麵糰再捍成麵皮,曬乾後切成條狀,是馬祖的特產,可以炒來吃,也可以煮湯。
北竿阿婆魚麵0836-56539最有口碑。

49 、貢糖 金門縣
已有400年歷史,主要原料是又小又香的金門花生,經烘焙再混以麥芽糖搗碎,重複拍打輾壓,酥脆而不黏牙,有芝麻、香酥、竹葉等不同種類。


50 、坪林文山包種茶 台北縣
坪林鄉盛產的文山包種茶,是部份發酵的條形清茶,強調清花香,比賽冠軍茶每斤可賣到2萬元。

51 、木柵鐵觀音 台北市
木柵鐵觀音味濃醇香,屬於烘焙茶,茶色如琥珀,並帶著微澀熟果香,入喉後口中殘留茶味仍足,逐漸內斂回甘。

52、金桔茶 宜蘭縣
金桔是宜蘭特產,維他命C含量高,當地人將金桔做成果醬,泡茶後可讓喉嚨舒爽。
推薦橘之鄉03-9543758

53 、瑞穗鶴岡紅茶 花蓮縣
台茶18號,即紅玉紅茶,鶴岡茶廠從日據時代開始種植紅茶樹,烘焙出的紅茶品質不輸國外,茶色深紅,並有濃郁的香草味。

54、原住民小米酒 花蓮縣
甜甜的有如清酒釀的滋味,原住民除了用小米釀酒外,還使用紫糯米等雜糧當原料,入口順,後勁強。南投、桃園亦有產。

55 、福鹿茶 台東縣
位於低海拔鹿野茶區所出產的茶,是昔日省主席李登輝所命名,今年拿下台灣冠軍茶王的頭銜,屬有機栽培的清香型烏龍茶。

56、洛神花茶 台東縣
金峰是台灣洛神產量最大的地區,原住民以剪刀逐一採收,並送入烤箱,燃起相思木展開長達7小時的乾燥,湯色豔紅而酸冽。

57 、東方美人茶 新竹縣
又名膨風茶、白毫烏龍,從日據時代栽種至今,必須讓小綠葉蟬咬過才稱為上品,是最早的有機茶,茶湯有股蜜香,連英女皇都說讚。

58 、關西仙草茶 新竹縣
關西農會蓋起超大型的快鍋,將古法熬煮需耗時大半天的仙草,快速萃取濃縮成細粒,沖泡即食,非常方便。

59、客家擂茶 苗栗縣
客家人獨特的日常飲食,也是招待貴客的茶點,以陶製擂缽將茶葉、花生、芝麻等原料研磨後沖入沸水調勻,再加爆米香即可。

60 、凍頂烏龍茶 南投縣
台灣高山茶的代表,產自鹿谷鄉的凍頂烏龍茶已有百年歷史,是部份發酵的茶,也是國內外知名的台灣好茶。

61 、阿薩姆紅茶 南投縣
魚池從日據時代開始種植,除了當年從印度引進的兩個品種外,目前身價最高味道最好的是台茶18號,味濃不澀,還帶著一股獨特的薄荷香。

62 、松柏長青茶 南投縣
名間鄉的自創品牌,由前總統蔣經國命名,產於八卦山脈的松柏嶺,輕火烘焙,清澈綠綠,隱含淡淡玉蘭花香。

63 、梅子醋 南投縣
南投縣梅子家族中新興的流行產物,是當紅的水果醋,常飲用可促進食慾、防止消化不良,並中和身體酸性物質,達到養生目的。

64 、金萱茶 嘉義縣
台茶12號,產於阿里山中海拔地區,卻具高海拔的清幽特性,最大的特徵就是帶著一股濃濃的奶香,深受女性喜愛。

65、紹興酒 南投縣
埔里紹興酒拜天公之賜,好山好水之外,在經歷921大地震後,還能搶出8萬罈,60年以上歷史的窖藏酒,飲來彌足珍貴。

66、古坑咖啡 雲林縣
古坑地處咖啡最愛的北緯23度半,栽種咖啡的歷史可上溯到日據時代,目前主要品種為阿拉比加,在地人自行烘焙,並研發在地的喝法與吃法,十足台灣味。

67、阿里山烏龍茶 嘉義縣
台灣茶葉中唯一成為國際航線機上飲料,並遠征到大陸市場,長在海拔1000多公尺山區,常年雲霧繚繞,茶香凝聚清幽之氣。有珠露茶、龍珠茶等。

68 、官田蓮花茶 台南縣
蓮花一身是寶,不但藕、子、葉均可食,花也能曬乾泡成茶,喝起來清心爽口,是夏日消暑秘方。

69 、冬瓜茶 台南市
百年老店義豐冬瓜工廠的冬瓜茶,由90歲的林嵩山親自熬製,以大木桶慢慢熬煮冬瓜糖水,直到水份蒸乾化為冬瓜糖,滋味香醇。
義豐冬瓜工廠

70、金門高粱 金門縣
純熟的造酒技術,配合優良的地下水源等條件使它一枝獨秀,每年產量1萬5千噸還供不應求,56度的風味香醇,不定期釋出的窖藏酒,更是極品。

71 、馬祖老酒 連江縣
引天然甘泉以糯米釀造,口感香醇,並在溫度低、濕度高的坑道存放2年,無論加薑、加糖、加溫飲用,都有特色。


72 、鶯歌陶器 台北縣
台灣燒陶的重鎮,無論是具有創造力的藝術品,還是跟進名家造型的仿製品,這裡統統找得到。

73 、小天燈 台北縣
放天燈是台灣人祈福的一種方式,在天燈文化下衍生的小天燈,變成紀念品,結合當地的藍染,為地方創造收益。

74、北投燒 台北市
北投貴子坑蘊藏大量的瓷土礦,清代以來就有窯場,1897年松本龜太郎來台設立陶器所,從京都延攬多名陶藝技師,產製日式花瓶、茶杯、酒杯等陶製品,成為北投陶瓷的先驅。

75、琉璃 台北市
台灣的琉璃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,在大陸也打下一片天,北投琉園不但懂得創新,也擅長行銷,讓琉園成為第一個華人水晶品牌。

76、白米社區木屐 宜蘭縣
蘇澳白米社區木屐村的特產,當地有3000多雙木屐的博物館,還可以買雙木屐回去走走練身體,別忘了木屐也是中國人的文化之一。

77 、大理石雕 花蓮縣
花蓮蘊含豐富的大理石,不但是搶手的建材,還是藝術的媒介,大理石雕有細有拙,也有欣賞與實用之別,種類多樣。

78 、玫瑰石雕 花蓮縣
花蓮稀有的美石,「石中有畫、畫中有石」,一如國畫山水的自然意境。藝術家甚至將玫瑰石雕成玫瑰花,令人嘆為觀止。

79、達悟族獨木舟紙雕 台東縣
彩繪亮麗、紋刻圖佈的蘭嶼達悟族獨木舟,最近由當地政府積極開發為紙雕模型,樹立為台東縣特產的代表。

80 、原住民帽子衣服 台東縣
原住民的服飾不但九族各有不同,而且男女有別,或編織、串珠、插羽毛,色彩鮮豔又搶眼。

81 、台灣玉 台東縣
有翠綠色的普通玉、如羊脂的「蠟光玉」,以及最稀有的貓眼玉。坊間有許多台灣玉的裝飾品,是來台一遊的最佳證明。

82 、台灣精油(檜木油、樟腦油、香茅油) 新竹縣
誰說精油來自國外?台灣檜木油與樟木油歷史悠久,最近興起的香茅油,都是天然的驅蟲防蚊劑。

83 、玻璃藝術品 新竹市
新竹因盛產矽砂和天然瓦斯,從日據時代便發展出玻璃工業,工藝品的外銷數量曾占世界第一位。

84、木雕 苗栗縣
三義早期盛產樟木,日據時代的台灣雕刻家表現傑出,開拓了日本市場,也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。

85 、彩繪燈籠 彰化縣
鹿港鎮上的熱鬧街道,有一位國寶級的手工彩繪燈籠大師吳敦厚,他傳承這項民俗技藝已經超過 一甲 子,並將彩繪燈籠變成彰化著名的藝文活動。

86 、硯台 彰化縣
濁水溪螺溪石所製成的硯台,色澤有墨黑、灰褐、靛青、黛綠、棗紅等多種,質地細緻、磨墨無聲,墨汁也不容易乾,兼具美觀實用。

87、竹炭製品 南投縣
具防潮、除臭、保鮮、過濾等功能的竹炭製品全球風行,台灣重要竹製品產地南投也在921地震後積極開發竹炭製品。

88 、竹雕 南投縣
許多工藝家利用南投盛產的孟宗竹,做成栩栩如生的竹雕藝術,竹根交錯,混然天成,塑成孔雀開屏、佛像、動物等,各異其趣。

89 、布袋戲偶 雲林縣
掀起台灣布袋戲風潮的布袋戲世家黃海岱,在家鄉也帶動布袋戲偶的流行,把史豔文帶回家,體驗台灣民間表演藝術的樂趣。

90 、交趾陶 嘉義縣
嘉義是台灣交趾陶的故鄉,除了日據時代的交趾陶藝師在嘉義拜師學藝之外,大師葉王曾參加世界博覽會,技驚各國,因而帶動嘉義交趾燒的發展。

91 、石猴 嘉義市
嘉義雕刻石猴已有50年的歷史.在阿里山上有座天然大石猴.山區仍有許多獼猴蹤跡,八掌溪更多各種貝類化石,讓嘉義人對猴子特別感興趣。

92、葫蘆雕燈飾 台南縣
以葫蘆為創作素材,利用刀雕、火燒、染料、浸泡等不同技法,在葫蘆上做出獨一無二的造型,以燈飾最實用。

93 、永保安康車票 台南縣
因為改變排列組合而變成永保安康的吉祥話,掀起遊人的追逐,永保安康的車票變成護身符,還有金字打造的頂級版。

94 、美濃油紙傘 高雄縣
約在日據時代大正年間引進台灣,在劈竹、紮傘骨、疊傘紙、上桐油等步驟中,引起人們思古之幽情。

95 、祈福鹽 台南縣
祈福鹽源於「鹽來好運到」的儀式,台南縣政府仿效日本,成功將吃進肚子裡的鹽,轉變為配帶在身上的祈福鹽。

96 、原住民琉璃珠飾品 屏東縣
近來原住民手工藝術打出知名度,尤其琉璃珠享有盛名,將琉璃珠變成版畫已受到國際矚目,而琉璃珠串製的珠寶盒、杯墊、壁飾等也受到消費者喜愛。

97 、文石印章 澎湖縣
澎湖特有的玄武岩海岸和綿長的沙灘地形也使文石、珊瑚、貝類等大量生產,文石色彩多樣,遊客可以自製印章,將記憶一併帶回家。

98 、珊瑚製品 澎湖縣
澎湖曾是澎湖經濟支柱,早年先民採集當作石材,如今加工琢磨後,幻化成首飾、擺設等,讓珊瑚製品更加生活化。

99 、砲彈鋼刀 金門縣
23砲戰中從大陸打到金門的砲彈,創造了金門菜刀的奇蹟,不但硬度夠也耐用,而打造第一把砲彈鋼刀的師傅即是金門鐵匠林世安,也是今日的金永利鋼刀。
金永利鋼刀082-322333

100 、風獅爺 金門縣
金門的守護神,距今已有300年歷史,縮小版可用來保平安。有石雕也有陶製,並有風獅爺象棋、牙籤罐、名片夾、筆座及藝品等系列產品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100大伴手禮--交通部觀光局遴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