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台灣 go to taiwan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
搜索
熱搜: 九份 平溪 旅遊
查看: 4762|回復: 2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小心!草嶺古道有山賊出沒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1#
發表於 2007-10-25 11:02:17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11月—芒花似海,翩然搖曳,彷若天外舒雲清風般潔然怡人!秋天的草嶺古道正是芒花綻放的季節,紅暈的花穗,仰挺於天空,隨風舞動,整個山谷芒花隨風翻滾,有如白浪般波濤洶湧,東北角管理處將邀您一齊來欣賞這樣的美景,一年一度的「草嶺古道芒花季」又即將於11月1日開始了。
東北角管理處陳處長表示:今年活動的主題是「戀戀芒花思古道」,要藉由秋芒的銀色浪濤將遊客帶回到清代的古城,這次特別將古道裝置成一條時光隧道,步道沿途將有許多懷舊的佈置,另外,去年滿山亂竄的山賊將與您一起玩遊戲,建議您加上一點超時空的想像,讓這條兩百年來始終如一的古道,帶您踏上追溯的旅程,重溫古道的風情與感動。而活動內容除了眾所期待的「集章戳兌換紀念品」、「薑母茶奉茶」、「拓碑DIY」等,還有許多新的活動內容喔!像是「草嶺古道山賊造型大賽」、「直搗賊窟有獎徵答」、「雞籠米雕(捏麵人)藝術展」等等,預期將揭開草嶺古道賞芒花熱潮。歡迎愛好健行及大自然的民眾,不妨在芒花季期間與親朋好友一起相約草嶺古道,來趟人文、生態及知性之旅。

您心動了嗎?這個活動還有什麼好康、有趣的?
現在就讓我們更進一步瞭解這個活動的相關內容吧!
東北角全球資訊網
2#
 樓主| 發表於 2007-11-5 11:24:57 | 只看該作者

朝廷有派兵把守

星期天,氣候陰涼,雲層很低,隨時有下雨的可能。草嶺古道涌進許多遊客,任憑山賊本事再大,看到這麼多人,一定躲著不敢出來。
在遠望坑口就有交通管制,車輛全不准進入。我只好把車停在附近,開始步行。從遠望坑口走到古道公園,約二十分鐘,過了古道公園 ,再走十分鐘到跌死馬橋,有設隘口,有「朝廷派兵」駐守,大家爭著和「清兵」合照。過了隘口,路旁有「茅房」看起來很簡陋,我駐足看了許久,原來裡面藏著流動廁所,「簡陋」只是一種偽裝。
草嶺古道是清未台北到宜蘭的必經之路,當時還設有客棧,清同治年間,台灣總兵劉明燈率軍經過時,狂風大作,部隊無法行進,疑有妖魔作怪,於是聽從幕僚建議,在嶺頭題「虎」字鎮壓(取風從虎之意)。據說虎字碑拓本可避邪驅鬼,許多人到山上拓碑,由於化學藥物侵蝕,碑石風化較快,現在已經禁止再拓印了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註冊

x
3#
 樓主| 發表於 2007-11-5 11:31:53 | 只看該作者

『虎』字碑

『虎』字碑
位於草嶺古道頂,為清同治六年,臺鎮使者劉明燈所勒書,碑高四尺、外圍寬七尺、字寬四十公分、高一公尺,為罕見的草書立『虎』字,氣勢磅礡、雄勁有力;相傳當年劉明燈奉旨出巡噶瑪蘭,途經草嶺古道頂附近,為狂風所阻,劉明燈乃取,易經『風從虎、雲從龍、聖人作而萬物睹』之意,便以芒花為筆,就地揮毫書此立虎字,命屬下勒刻於巨石上,以鎮風魔。




資料來源:台北縣貢寮鄉公所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yy.george.tw/

GMT+8, 2024-4-20 14:47 , Processed in 0.031760 second(s), 8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