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台灣 go to taiwan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
搜索
熱搜: 九份 平溪 旅遊
查看: 2654|回復: 0

[玩美客家] 味蕾漫遊苗栗客莊(一)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2-9-9 17:02:4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[玩美客家] 味蕾漫遊苗栗客莊

一家餐飲店的風格是怎麼來的?是它的過去?它的未來?還是它的主人?是它的建築?它的菜色?還是它的顧客?且讓玩美客家達人,以「味蕾漫遊苗栗客莊」作主題,將地方的客家民情與飲食化為文化生活的體驗,請大家用心慢活,用舌漫遊,傾聽場域故事,享受客家料理「平凡最難」的精髓。



♦   福樂麵店


Ø   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21號

Ø   電話:(037)224-455

Ø   網址:https://plus.google.com/11058222 ... l=US&hl=zh-Hant

Ø   營業時間:10:00~14:00/17:00~20:00(二~五)/10:00~20:00(六~日) 週一公休

在保留客家料理基本精神與元素下,留住阿婆的風味,又能迎合現代健康需求,讓客家菜走出清新風味的美食特色。福樂麵店可說是苗栗公館最具代表性的典範。以深褐、黑、白構築出極簡風格,看不出店齡已屆三十年。從路邊攤起家,原只賣粄條、麵、米粉。第二代接手經營後,因應觀光產業創新發展,老麵攤已易容為現代極簡風。但是,鎮店之寶的涂媽媽多年絕活手藝─客家油蔥酥,淋上一勺,就是傳香多年,讓人懷念不已的經典味道。

外觀像是日式洋食店,內裝乾淨俐落,連點菜都用電腦,入口處存放著老廚房才有的通風小櫥櫃,裡頭一盤盤可口的小菜,讓人踏進就想食指大動。麵店當然以麵食類為主,有油麵、米粉、粿條、陽春麵,可選擇湯的、乾的、加或不加骨肉。店內人氣美食就是骨仔肉炒韭菜,因「骨仔肉」事前處理極費工,處理得鬆柔好嚼,配上韭菜就成絕活招牌。酷夏時再來一盤薑絲炒大腸,更是人間美味!下次到公館尋美味,千萬不能錯過大家都按讚的福樂麵店喔!



♦   來食茶打嘴鼓


Ø   地址:苗栗縣三灣鄉三灣村民生街29號

Ø   電話:(037)831-053

Ø   網站:http://037831053.tw.tranews.com/

Ø   營業時間:10:00~21:00(假日延至22:00,週一公休)

開在三灣村老街上的「來食茶打嘴鼓」,是一個充滿客家鄉土味的茶棧。「來食茶打嘴鼓」在客家話中,就是歡迎大家來喝茶聊天的意思。於是,木條板凳、竹編屋頂、竹製燈籠,與喝茶氛圍相容的木棧,自然成體;然餐廳風格,卻非墨守成規,可是很有主張的。這可從門前打扮入時又不失客味的稻草婦人,腳穿鏽花鞋的混搭風窺見一斑。店裡處處懸掛著獎狀匾額,訴說餐廳在茶產業的硬底子;因為老闆娘林秀鳳是田媽媽家政班的班長,茶棧理所當然也成為田媽媽工作館,搭上複合經營的時代餐飲特色。

由於世代種茶,林秀鳳會把茶葉用在烹飪中,推廣以茶入菜的各式客家美食。例如茶凍雞用仿土雞的去骨雞腿肉,先在烏龍茶湯中浸泡2~3小時,讓茶香與酒香恰如其分地在雞肉中一起釋放香氣;且茶葉能有效去油除膩,讓客家料理吃得更健康。又如,將東方美人茶湯加入米飯中,米粒嚼來也格外香Q,成新派客家米食文化的新創意。用綠茶、枸杞和烏龍茶做出三色湯圓,也是該店的招牌美食;無論煮鹹煮甜,都讓來客讚不絕口;茶餐創意料理還包括應景茶點「梨圓」,把三灣梨挖成圓球形和烏龍茶湯圓一起煮在烏龍茶湯裡,冷藏過後,冰涼沁美,清甜甘醇,是伏暑降火的最佳飲品。




♦   「水上人家」阿蘭姊水晶餃

Ø   地址:苗栗縣苗栗市太平街61巷41號

Ø   電話:(037)321-677

Ø   網址:https://plus.google.com/11022494 ... l=US&hl=zh-Hant

Ø   營業時間:7:00~12:10

「水上人家」阿蘭姊水晶餃,可是一家有故事的店面。早年交通不便,阿蘭姐就在苗栗到公館的必經之路上,挑擔子賣起水晶餃。當時路邊有個大水溝,便起名為「水上人家」。

這間店面隱於太平街巷內,雖不顯眼,卻是每天一早就人聲鼎沸。由於店內招牌小吃阿蘭姊水晶餃,累積五十年的手工製作口碑,是離鄉背井的客家人最懷念的家鄉味道。肉餡採上等豬腳筋肉,真材實料;水晶餃皮Q嚼帶勁,沾上私房辣椒醬,風味尤其獨特,大受歡迎!因每天限量生產,讓饕家們必須起個大早排隊,不然會買不到的。

除了水晶餃,粉腸湯的人氣也不惶多讓。用大骨熬出來的湯頭,搭配了九層塔的香味,就是讓人回味再三的好滋味!客家炒米粉、炒麵,都用大鍋炒的方式,用香料爆香,再炒油蔥而成,不會過乾,紮實的口感中還帶點Q勁,也是店頭必點的家鄉菜。這間走過半世紀的老味道,伴著離鄉背景的客家人,魂牽夢繫,是味蕾遙遠的鄉愁!



♦    怡明茶園


Ø   地址:苗栗縣頭份鎮流東里老崎12鄰22-5號

Ø   電話:(037)601-508、(037)601-313

Ø   網址:http://www.ymtea.url.tw/

Ø   營業時間:10:00~21:00(週一休館)

怡明茶園位於頭份後花園,是當地頗有名氣的餐廳。近幾年,在旅遊觀光帶動下,已逐漸在全國打出知名度,為農業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典範。茶園設有茶館和餐廳兩部分,餐廳空間清淡雅緻,保有原生巨木及松竹梅盆栽綠意,其間以花布點綴,連飯鍋都用花布包起來,餐桌也都極富巧思,走客家思古情懷,與原生木自然共生的風格,營造用餐時享受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、意六感美學的饗宴。

這裡的菜色非常出色,菜單還會有人氣排行榜提供點菜參考。像是花生煎糕、酥皮豬腳、梅香子排、冬瓜封肉、芋頭蒸肉、檸檬鮮蝦等都是榜上有名的。過年期間沒有辦法指定菜色,但因餐廳不斷研發創新菜餚,不時會有主廚的新菜推薦,且出的菜色都還不錯,堪稱客家創新與特色美食的典範。吃飽還可以去茶館坐坐,一解油膩。或逛逛茶園,在製茶園區瞭解製茶過程,體驗活動;五月時,還可在飄著白色花雨的油桐樹下賞花飲茶,最適閤家光臨、三五好友,聚會談心的好地方。

為突顯茶農們精心手工栽植好茶,且完全無農藥污染之珍貴,怡明茶園也有茶品的伴手禮開發。整體包裝採珍珠素白質感紙材,搭襯東方美人茶特有的禪味,詮釋中國傳統文化「以茶入禪,茶禪一味」的茶道精神。


♦   鶴山飯店


Ø   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鶴山村鶴山路7鄰233號。

Ø   電話:(037)220-226

Ø   網址:http://blog.yam.com/food2sky/article/16261386

Ø   營業時間:11:00~14:00/17:00~21:00

位處偏遠鄉間,卻憑口碑吸引各路名流不斷前來。頂著入選《臺灣百大餐廳》第21名的光環,幸福味蕾下鄉之旅,到苗栗,豈能錯過鶴山飯店的美食。

店主陳富光和劉瑞霞夫婦,憑著對傳統飲食的深入瞭解與融會貫通,並將菜色加以創新,也堅持選用傳統手拉胚來做店內的碗盤,讓菜餚更添手感人情風味。正由於堅持對客家料理的種種細節的執著,才能打造出「留住祖母味道」的鶴山飯店招牌特色。

到鶴山飯店可享受五星級平民價格的客家美食之旅!食材、配料取自家栽種,遵循古法,手工製作,每一道都讓人回味無窮。像紫蘇梅茶就是自家醃製的梅子,還用埔里載回來的山泉水沖泡,爽口俐落,風味獨特。客家手工拉麵,像是永不退流行的家常菜,香潤Q度足,點選率很高。蘿蔔糕用在來米磨漿,加入大量的蘿蔔絲、蔥酥、蝦米等煎出來的口感鬆滑,內餡香氣撲鼻。客家蹄膀選用皮厚的溫體黑毛豬蹄膀,川燙過後冰鎮,加入配料後,讓大火滷個三小時,小火蒸上二十四小時,去油後,就不再是過去油滋滋的鹹香肥印象,而是外皮光亮滑嫩,肉質Q嫩且膠質豐富。此時,若配上意麵入口,吸收飽滿肉汁的麵條會因彈牙、滑嫩,而讓口味走向經典的客莊好味道。醬料也是這裡少不了的佐味高手,那股鹹香甘醇風味,正是記憶深處最想念的阿婆風味!門前一口老井和牆上陳列老照片,擺設也走復古風,處處傳遞時間的印記,賦予鶴山飯店典藏深情記憶,也正寫著新的故事。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yy.george.tw/

GMT+8, 2024-3-28 21:08 , Processed in 0.007372 second(s), 7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