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台灣 go to taiwan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
搜索
熱搜: 九份 平溪 旅遊
查看: 4440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南投--台灣最高峰 玉山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1#
發表於 2007-11-29 11:49:58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本文出自 玉山國家公園 http://www.ysnp.gov.tw/01yushan/01-yushan.asp

玉山山塊因歐亞、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高隆,主稜脈略呈十字形,南北長而東西短,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,而玉山國家公園以山為名,因山而峻秀,區域範圍位居台灣本島中央地帶,地跨花蓮、高雄、南投、嘉義4縣4鄉10村,地形可概分為東埔山塊、玉山山塊及中央山塊三大區,是濁水溪﹑高屏溪及秀姑巒溪三大河川最重要的上游集水區。園區面積105,490公頃,屬一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,地理位置獨特,山峰遍佈,岩塊天成,有者奇峰兀立,雄偉壯麗 ;有者氣勢磅礡,秀麗雅緻;為台灣高山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之地區,其間包括有東北亞第一高峰,海拔3,952公尺之玉山主峰,主峰鄰近地區崇山峻嶺,溪谷深邃,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,由亞熱帶、溫帶以至寒帶,林相次第變化,野生動、植物滋生,園區面積雖僅為台灣的百分之三,卻包含了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,並具有清領時期所建歷史遺蹟—八通關古道;因此,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。


  本區共約有50種哺乳動物,其中長鬃山羊、水鹿、台灣黑熊、台灣野豬、山羌、台灣獼猴等是本區珍貴的大型動物;範圍內的鳥類種類約有151種,幾乎包括全台灣森林中的留鳥,其中帝雉、藍腹鷳、金翼白眉、藪鳥、冠羽畫眉等為台灣特有種;高山溪谷則有12種淡水魚類;另外根據調查記錄,園區約有228種蝴蝶,佔台灣蝴蝶種類之半數;爬蟲類18種,以阿里山龜殼花、梭德氏遊蛇及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等台灣特有種數量較多;兩生類計有13 種,其中台灣山椒魚、楚南氏山椒魚為冰河期孓遺生物,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。

  人文史蹟方面有清八通關古道、八通關日治越嶺道與南橫公路附近的關山越嶺道,皆為重要歷史遺跡﹔而全區曾經是布農族生活的領域,故多舊社遺址和感人的抗日事蹟。

  玉山國家公園的人文及自然資源豐富,加上四時不斷變化的風貌,極具觀光遊憩、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的功能。近年來政府正積極的推動生態旅遊,而玉山國家公園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,可說是極佳的生態旅遊地區。尤其是多條重要道路陸續興建完成後,讓民眾更能便捷的到達玉山園區,體驗感受玉山國家公園之美。園區內如此豐饒珍貴的自然人文資源皆屬全民所共享,這個環境最重要是提供人們一個與大自然接觸的場所,做為心靈休憩、恢復生機的地方,也是未來遺留給後世子孫最美好純淨的樂土。

照片提供 weithenn http://www.weithenn.idv.tw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註冊

x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yy.george.tw/

GMT+8, 2024-4-19 20:02 , Processed in 0.044453 second(s), 7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