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口:     2,300萬

 

土地面積: 36,000平方公里

 

氣候

年平均溫度約在攝氏 20 至25度,冬季有東北季風、夏季有西南季風, 每年9-11 月為颱風季。

 

地理:

地形以山地所占面積最大,自東向西分別有海岸山脈、中央山脈、雪山山脈、玉山山脈及阿里山山脈。中央山脈形成主幹,亦為東、西部河川之分水嶺,玉山主峰高 3,952 公尺,為全島第一高峰

 

交通:

全台南北長400公里,有兩條高速公路縱貫南北、一條環島鐵路、一條高速鐵路。高速鐵路南北全程90分鐘,時速300km/h.有兩座國際機場,北部為桃園國際機場,離台北都會區約一小時車程,南部為高雄小港國際機場。東西由於有山脈阻隔,交通不便,有三大橫貫公路,車程約要五~七小時。


 中央政府觀光旅遊相關網站:

 

交通部觀光局    國家公園    國家風景區   國家步道系統    國家森林遊樂區     中央氣象局    

 新台幣辨識     新台幣匯率     入出國及移民署     港澳居民入台       大陸居民來台辦法


關於北部

包括宜蘭縣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基隆市。大台北地區的人口有六百萬,約是台灣總人口的1/4,主要交通以捷運為主,知名的景點如九份十分、淡水金色水岸、士林夜市、陽明山都在北部。九份是在台灣東北方,無捷運可達,需由台北車站火車到瑞芳,再換汽車上山。北部的交通心臟是台北車站,高鐵、火車、捷運都以這裡為中心。台北到宜蘭,公共交通有火車及北宜高速公路。火車沿著海岸線走,約二小時。北宜高速公路穿越長12.9km的雪山隧道,台北到宜蘭車程約一小時。新竹的科學園區,是台灣電腦生產研發的重鎮,製造的電子零件供應全世界電腦使用。 

 

 

 

 

關於中部

中台灣南來北往,四通八達,交通方便,民情較為活潑。包含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。苗栗是客家鄉,也是台灣水果的主要產地。台中市是中部最大的城市,外圍是台中縣, 有:梨山風景區、谷關溫泉、武陵農場等。南投縣是全台唯一不臨海的縣,著名的日月潭、清境農場屬之。1999年921大地震,震央就在南投縣埔里鎮,現在已建成921紀念園區,保留當時的場景,遊客可以看到地震的殺傷力。彰化縣的鹿港鎮 ,曾經是台灣排名第的城市,有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之稱,「府」,是指台南府城,「鹿」,就是指鹿港,「艋舺」,就現在台北市的萬華區。雲林是農業大縣,觀光事業不發達,近年來種植咖啡,現在古坑咖啡小有名氣。霹靂布袋戲就是發源於雲林縣虎尾鎮。

 

關於南部

具熱帶風情,越往南走,居民的膚色越黑,包括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。嘉義縣較有名的是阿里山。嘉義市有名的是交址陶,台南市則是文化古城,明末鄭成功在台南登陸,趕走荷蘭人整軍經武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。台南縣的玉井芒果關廟鳳梨、麻豆文旦名冠全台。高雄市是南台灣最大的城市,炎夏之時鳳凰花盛開,非常有特色!柴山獼猴更是名聞全台,其膽大妄為,搶遊客的食物時有所聞。高雄縣是工業重鎮,著名的景點有澄清湖、寶來溫泉、荖濃溪泛舟。屏東縣位於台灣最南端,境內有墾丁國家公園,夏日沙灘車水馬龍,晚上墾丁大街的人潮猶如台北士林夜市。每年初夏,東港鄉的黑鮪魚可是讓人口水直流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關於東部

東部包含花蓮縣台東縣。台灣的東西隔著近4000m的中央山脈,東部被稱為「後山」,沒有高速公路,沒有重工業,也沒有污染。對外交通以火車為主,其次是公路及飛機。花蓮的太魯閣峽谷是台灣最具特色的景點,懸崖、峭壁、深谷,來過者無不驚嘆連連。夾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間的花東縱谷,是農業重鎮,每年休耕時並灑下花籽形成花海吸引遊客駐足,已成當地特色。富里鄉六十石山的 金針花有歐洲風味。秀姑巒溪激流泛舟剌激驚險。台東市是台灣交通最不方便的城市,台北到台東開車要八小時,知名的景點有:知本溫泉、三仙台、初鹿牧場。名 產有:池上米、鳳梨、釋迦、柴魚等等。要去台東玩,可以唱著沈文程的「來去台東」,邊唱邊玩,歌詞已囊括了台東的景點及名產。蘭嶼及綠島也為台東縣所轄。

 

關於離島

台灣有許多離島是渡假旅遊的好去處,如澎湖縣金門縣馬祖蘭嶼綠島,龜山島等等。澎 湖縣是是許多島嶼組成的一個行政區,各島間以船及飛機相連,澎湖最具特色的就是「 石滬漁業 」在潮間帶上用石塊疊砌堤岸,以便在退潮時阻斷洄游魚群的退路,把魚兒圍困在石堤內來捕撈的。金馬地區以前是「反共」的最前哨,充滿戰地風光,金門的高粱 酒遠近馳名,國共內戰時,大陸天天對金門打炮彈,金門人撿來彈殼製成菜刀,非常銳利,現在已經絕響。蘭嶼是台灣第二大離島,僅次於澎湖。島上主要居民是達 悟族人,由於和本島之間交通不發達,常為旅人所忽略。綠島屬台東縣所轄,台東有飛機及船隻(航程40分鐘)往來綠島,島上主要交通具是機車,在島上租機車 不用証件,店家反正也不怕你不還,騎車環島一週只要四十分,夏天的綠島遊客如織,島上可以玩浮潛,也可以乘潛艇、半潛艇去看海底世界。龜山島為宜蘭縣所轄,為了保護島上的生態,要登島得先向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提出申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