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台灣 go to taiwan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
搜索
熱搜: 九份 平溪 旅遊
查看: 17056|回復: 0

木柵動物園遊記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07-11-23 10:30:1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星期六陽光非常明亮,在客廳看報紙還得拉上窗簾遮陽,玻璃刺反光讓人幾乎睜不開眼睛。窗外遠山含笑,白雲藍天,我心裡在盤算著明天出去走走,以免辜負美好的秋意

在太陽下山之前我還想好明天到底要去哪兒,只是想要出門而沒有目標,一直到睡前靈光乍現,心想,不如就去動物園,順便可去搭貓空纜車。我已經很久沒去貓空,不知現在變成什麼模樣,至於動物園,三年前去過,遇到千后雷陣雨,被困在水生昆虫的隧道裡一個多小時,最後仍冒雨突圍去商店買了輕便雨衣再逛。話題扯遠了....

星期天一早起床,我決定搭捷運去動物園。我常向網友推薦這條路線,如果能加上自已的親身經歷一定更有說服力。AM9:30由淡水捷運站出發,經「台北車站」「忠孝復興站」的轉車,到達終點「動物園」站時約AM10:45。此時天空斜風細雨讓人覺得很掃興,但也只好安慰自己「既來之則安之」。

動物園裡沒有餐廳,只有咖啡及爆米花、烤香腸之類的食品,我以前來過,有餓肚子的經驗,所以這次在外面先吃了午餐再買票進場。普通門票每人60元,雖然是雨天還是許多人著輕便雨衣在排隊買票。這回我有帶傘不怕被關在山洞裡。

以前入園我都從右邊的「台灣動物區」閞始逛,一直走到獅子區、老虎區,動物園就差不多要打烊了,一直沒机會逛完全部,這次我從左邊進去,看了無尾熊後排隊搭遊園車,我要由最遠的地方逛回來,走和以前不同的行程。

園裡有兩種車,一是遊園車,像火車一樣由多節車箱串連;另一種是纜車接駁巴士,可以去貓空纜車「動物園內站」。車資按次計費,上車收五元,可以刷悠遊卡,便宜又方便。

遊園車的終點是爬虫館,這種天侯室內展場最受歡迎,,尤其是巨蟒,扭一扭身子就會讓遊客驚叫連連。隔著強化玻璃,我得次仔細觀察其紋理,滿足我的好其心。我心想如果在野外見到如此大蛇一定嚇得屁滾尿流,到時我不知是拔腿逃命還是四肢發軟癱倒在地。
每種動物的展區前都有簡介,我看了才知道蟒及蚺竟然是兩個不同的分科。以前一直沒注意。

走出爬蟲館天空仍有雨絲,山嵐氳氤而上,我尋鳥園而去。鳥園的環境隨著烏類生態有不同的規畫,有水塘、欉林、濕地等等。我選擇一處風雨走廊坐下休息,可能這個區域較冷門,來的人不多,我們在此享用自備的水果及零食。突然對面的大嘴鴉「啊」的叫了一聲,遊客哈哈大笑,也跟著學起大嘴鴉的聲音,大嘴鴉一聽到有人學牠叫馬上反嗆回去。人聲鴉聲啊啊地叫非常有趣。我想這裡的夜一定非常熱鬧,許多夜行性動物的鳴叫聲,猶如交響樂團。

池塘裡有幾隻鴛鴦在讓我想起只羡鴛鴦不羡仙這句話的新解。最近生物學家發現鴛鴦只在繁殖期出雙入對,過了這段期間(三個月)便各自紛飛,來年繁殖期再各找各的伴,難怪古人會這麼說!

接著我們來到河馬廣場。地上的河馬雕塑徐徐如生,只要手上有相机任何人都會在此按下快門。這個區域的路就複雜了,我懶得動腦,沒看地圖亂逛一通。

獅子園裡只看到兩頭獅子,馬來熊懶洋洋的睡在我面前,松鼠猴最活潑,不停的在樹上跑過來跳過去,還在樹下挖蚯蚓吃。大棕熊我只看到牠的背影,工作人員正在餵食黑猩猩,牠們拿了食物後排排坐享受「美味大餐」,大猩猩還會把自已的食物分給小猩猩吃,我最想看灰狼,但牠總是躲在最遠最陰暗的角落,我只能看到身影而已。兩隻體重超過150kg的金剛猩猩,靠墻而坐紋風不動像,老僧入定一般,我看了許久好生失望,因為我想看扡的表情是否如電影一般豊富。白犀牛對者遊客拉小便,一泡尿估計有一水缸,大家看得哈哈大笑。這些龐然大物跑起來可是驚天動地。有一群羚羊其中一隻的犄角是歪的,好像快斷了,我很同情牠,沒有美麗的犄角一定會會牠鬱鬱寡歡。才一眨眼那歪角羊走向另一隻羊,用另一支健康角朝那羊狠狠地頂了幾下,我對歪角羊的同情頓時煙消雲散,原來牠那麼愛打架,角斷了活該,牠自找的。

下午四點左右我們已經逛累了,剛好附近有遊園車站,於是我們搭到貓纜動物園內站。纜車對我而言非常新鮮,我只有在烏來搭過一次纜車。貓空纜車一個車箱可以乘八個人,單程約十分鐘。全程有四個站,票價最遠的只要五十元。也可使用悠遊卡。來搭纜車的人很多,早上在捷運站有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,園內站人較少,不用排太久就能搭上車。

我很好奇纜車的機械構造,想了解車箱及鋼索的關係以及車箱如何越過塔柱,以前我看過新竹關西亞洲水泥廠運送礦石的纜車,翻山越嶺,對它的原理百思不解。今天得以近看,但工作人員卻不讓遊客在月台逗留,覺得有虛此行。車箱離開月台那瞬間,我以為會像雲霄飛車一般,有往下急墜的感覺,實則不然,一切都很平穩,只是我的錯覺…

樹林在我的腳下,山頭在我的眼前,我仿佛在天空中飛翔,這種情境想起來很美妙,但我當時卻腳底發毛、手心冒汗,居高思危人之常情,莫見笑!

此時貓空下起大雨,我在車站附近逛了一下,鞋子衣服就全濕了。車站前我看到「洪師傅麵食棧」的招牌,那是今年台北牛肉麵的冠軍,常吃牛肉麵的我,豈有不試之理,於是去吃了一碗「半筋半肉麵」,要價200,味道普通。也許分店的品質和總店有落差!

纜車站附近還有一家「緣續緣茶坊」,這家店我以前來過,裡面佈置很典雅,有山水造景,窗邊的小包廂常常高朋滿座,許多人來這裡泡茶聊天,店裡也提供餐點。現在有了纜車,生意一定會更好。

山區的路燈不多,放眼望去,一片漆黑,才六點天就黑的像半夜,這裡除了泡茶聊天,沒啥好逛的。我們搭了遊園公車繞了圈,又回到纜車站,搭纜車下山。車箱裡只有六盞昏暗的led小燈,,外面烏七八黑,什麼也看不到,此刻,我好像被排除在世界之外,有遺世獨立之感。纜車翻過一個山頭,卻看到台北盆地五彩繽紛的萬家燈火,我又回到人群了。

回到淡水捷運站時我看了一下錶,八點整。今天的行程花了十一小時。


木柵動物園網站      園區地圖(pdf)

開放時間
  • 園區大門:上午9:00至下午5:00(下午4:00停止售票)
  • 教育中心:上午9:00至下午5:00(下午4:30停止入館)
  • 動物展示:上午9:00至下午4:30(包含室內及戶外展示場)
  • 動物園圖書館:上午9:30至下午4:30
  • 酷cool節能屋:下午2:00至下午4:00 (每整點開放35人)
館區公休時間(遇假日則順延隔日休館)
  • 教育中心每週一休館(包含圖書館、動物藝坊)
  • 酷cool節能屋每週一休館
  • 夜行動物館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
  • 兩棲爬蟲動物館每月第三個週一休館
  • 昆蟲館每月第四個週一休館


[ 本帖最後由 小yy 於 2008-2-7 17:52 編輯 ]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註冊

x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yy.george.tw/

GMT+8, 2024-4-16 17:57 , Processed in 0.082940 second(s), 7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